close

2008.02.02-04 211.jpg

威尼斯嘉年華I
「Carnival」在字典翻譯:【宗】狂歡節,嘉年華會(在四旬齋(Lent)前舉行)。來自拉丁文的Carnival一字,是「與肉告別的意思」,指的就是復活節四旬齋戒的前10天時,教徒們知道即將到來的齋戒月將是一段清苦日子的開始,所以便將齋戒月的前10天訂為Carnival,以10天的時間盡情狂歡。

每年威尼斯嘉年華都在聖灰星期三(Ash Wednesday)的前10天舉行,聖灰瞻禮日(Shrove Tuesday)當天,人行道、街道及運河上到處充滿戴面具慶賀的人。我抵達威尼斯是聖灰節的前五天,晚上八點,下雨,一下火車,幾乎每個人都帶面具,露出本來面目的我像是衣服少了件衣服一樣不自在,出火車站就是運河交通船跟磚橋,沒有計程車、沒有任何有輪子的交通工具,面對此景,因為旅途奔波略感疲憊的身軀立刻活躍起來。

路人即席表演  街頭變夜店  像是廣告情節
走在橋上,時時可聽到音樂聲,剛好一轉角,有口廢棄的井,上面蓋著鐵蓋防止人掉下去,募地一位青年興致一來,把井蓋當成鼓,來場即席演奏,鼓棒敲下去,聲聲如春雷,驚醒蟄伏已久渴望活動的細胞,在這種氣氛下,像是行人違規闖紅燈,只要有一個人帶頭,必有跟隨者,有兩個旅客,就著強烈的節奏跳起舞,另一名旅客敲著鐵桿和著鐵鼓,圍觀的人開始吹口哨、拍手,威尼斯夜晚街頭,瞬間化成夜店,棒子敲在鐵蓋上,震起積水,朦朧了演奏著的臉,天空下著不小的雨,在一盞黃色的路燈下,呈現特殊舞台效果,我不禁左右張望,看看是不是有攝影機,或許這是某個電視台正在出外景,這一切在昏黃的燈光下顯的太不真實了!就像是拍廣告,吃了口香糖,突然從OL變成比基尼辣妹,或看到有人做出擊球動作,路人立刻自告奮勇當一壘手、路人乙當裁判之類的誇張情節,以往看到這類廣告我都覺得這是搞笑,沒想到真實發生在我眼前!雨越下越大,揀了一條小路繼續前進,在威尼斯再怎麼迷路,都可以到最重要的聖馬可廣場。

搭船去飯店  接待人員穿吸血鬼服裝
歐洲不像台灣有騎樓、遮雨棚,為了躲雨,我打算喝杯道地義大利Espresso,這一段時間所有的物價都高的嚇人,上網一小時9歐,一杯咖啡11歐(在義大利其他地方1歐都不到),旅支兌換手續費5歐,但是房價更可怕,而且再怎麼貴都爆滿,火車站、咖啡館被沒地方住宿的旅客佔領,我只好繼續朝跟Missimo(馬西莫)約定的地點隨意走去,他是我在印度認識的朋友,住在附近的小鎮,兩小時後會來接我。威尼斯是個靠地圖完完全全都沒有用的地方(對我這種路痴來說),沒有交通工具(除了船),水道複雜,石磚橋、石磚路交錯縱橫,如果訂飯店,有接泊船到車站接人,搭無動力船去住宿,好像電影沙翁情史,女主角要回家要划船一樣酷,船夫的制服,有古裝的味道,出來接待的服務身,穿的像夜訪吸血鬼那種緞面領口袖口大花滾邊的白色襯衫,配上黑色斗蓬,有些甚至戴上面具,飯店的招牌不是閃亮霓虹燈,是很能融入整個小鎮的暗色招牌,打上黃燈,我暗自期許,哪天有錢了,一定要在嘉年華期間住上幾晚。

胡亂瞎闖又走回剛剛有人打鼓的小空地,雨停了,石頭縫裡有些積水,欄杆上掛著水珠,像是平常雨後的夜,安靜無聲,靜到的耳朵裡充滿安靜的嗡嗡聲,有一兩個遊客經過,昏黃的路燈打在廢井上,拖出長長的影,像是平常的夜,一個平凡雨後的夜,我恍神一會兒,轉頭看見櫥窗展示的手工面具,帶著神秘的笑容,像是在古蹟裡的迷樣古物吸引我無意識走向前,威尼斯的夜好像有種魔力,戴上面具,就像童話故事裡在眼皮塗上一種藥,會看到另一個世界,比百年孤寂的結尾,更魔幻


明天,重頭戲威尼斯嘉年華將登場。

  2008.02.02-04 07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n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