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些蟲讓我想到印度人,是在STC宿舍每天見到的奇景


第一個文化衝擊

如果有人我什麼是在印度工作需具備的特殊技能或人格特質,除了些基本的條件之外,你還需要懂得「等待」。在遷入STC宿舍後,每一天只要做一件事,約十一點出STC進城找一個機構,填一種表格,下午四點回STC發呆!第一個星期去了警局、公司不同辦公室,其中一個辦公室寫基本資料,另一個辦公室跑製作ID卡流程(我花了不到一個星期就拿到ID卡,真是迅速啊)、一個辦公室開銀行帳戶,一天只要做一件事,印度人的效率奇慢無比!

在警局,問問題、拿表格、填完表格、送表格都必須帶著輕鬆愉悅的心情,否則才做完第一個步驟可能就要被排隊先搞瘋。送完表格跟著一群黑人在只有三張破爛椅子的走廊兼休息室等待,並且在逼近四十度的高溫只有一展小電風扇以印度人的效率運轉,先到的TN說,最好現場等,不能確定警官什麼時候會叫到你的名字,如果你沒出現,變成明日案件,可能又是無止盡的等待,所以連出去透氣都不敢;很幸運地我們只要去一次就辦好了所有外國人居留超過半年的手續,原因是其中幾個金髮碧眼的歐洲美女直接去找主管,請他們快速通關。

這讓我學到,在印度如果你不想等,就要善用外國人+女性的優勢。(請以後要去印度的人記住啦,排隊不知道要排到幾時)








印度辦公用具讓我開眼界,每張桌上都有一個鑽子,跟一堆的粗紅線,想要把幾張組成一份,先用鑽子鑽洞,紅線把這些紙綁在一起,這一疊紙有多少呢?大概一個人的資料五張綁成一份,如果只有兩張紙,就是折起右上角,這世界上明明有迴紋針、釘書機跟打洞機、卷宗夾,可是在印度警局書桌卻沒瞧見,因為都用紅線綁,所以沒有幾份文件看起來確有一大疊,可能用這些耗材比較不環保

 

第一個學會的印度單字就是ek minute,等一下,相當於英文one moment,當對方說ek minute代表你會等超過十分鐘,在十分鐘以內不叫等。如果問「我的東西什麼時候會好」,對方回答”Today”,代表你下午去他會請你明天來,大概就是明天的意思,如果回答tomorrow,就是”not today”,是不是真的明天就好呢?天曉得。這些答案是無數等待換來瞭解印度人話中的意涵。不過這一切都比不上我去突尼西亞遇到的回答,衣服送洗什麼時候會好呢?”In shala”(一切依照阿拉的旨意),幸好從來沒有人跟我說”Shiva knows”

 

在印度第一個學會、工作必備技能,就是等待,並且在等待中要裝成很忙碌。

 

 

在等待的過程,我越來越懷疑商週報導的真實性,裡面寫這些新一代的印度人很拼很有幹勁,不受階級限制,自己會爭取,這類特殊份子在十億人口裡算異類,由於母群體太龐大,所以這些異類足以撐起印度半片天。其實在印度越生活,你會越瞭解這個民族性有多特殊,當一個人習慣等待不發脾氣,可能他已經會接忍耐、接受、包容他無法掌控的事,更悲哀的想法就是他某部分喪失了爭取的勇氣,這反映了之前在火車上看到的景象。如果用樂觀的角度,你可以說他們不為身外之物掛懷,快樂生活,不過這種慢跟等比較起在非洲看到的又不同,在非洲沒有按照進度完成事情,那些人可能是因為要開開心心踢場球,悠悠哉哉睡午覺,他們可以離開位子去享受自己的生活,可是在印度,等待的同時我卻要被綁著,慢慢感受時間就像沒有關緊的水龍頭一滴滴掉落,讓人煩躁又無法改變,這讓我有種屠宰場等的被宰的動物的錯覺。可能是我想太多吧!他們也這樣活了幾千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n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