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一景

水都威尼斯,為什麼叫做水都呢?必須讓大家有些基本認識,威尼斯由瀉湖上的118座群島及約150條水道交織而成。威尼斯的島嶼約擁有400座橋樑。在古老的城市中心,運河取代了公路的功能,所以主要的交通模式是步行與水上交通。「貢多拉」是威尼斯最具代表性和道統的水上代步小船。但現今威尼斯人通常會使用較為經濟的水上巴士(vaporetti)穿行市內主要水道和威尼斯的其他小島。(節錄維基百科)

 

 河岸旁的房樓

河岸旁的樓房,跟台北的公寓一樣高,不知道地基怎麼打的


可能看完這段話還沒有感覺,讓我用台灣的景觀說一遍,九份每條路都窄窄的,很有特色,可能橫豎走走就會迷路,現在把所有九份路的小山路,想像成小橋,再橫豎又乘10倍,就是威尼斯,九份應該沒有400條小山路,但在威尼斯有400座橋!在威尼斯大概每50-100公尺就會遇到橋很容易迷路無止盡的橋隱身於磚樓之後所以每個轉彎都是驚喜每次我到這種沒有門牌地址的地方就開始替郵差擔心要是哪天原本的郵差生病或退休接手的人就頭大了旅遊書上也說地址在這裡完全不管用」,這可能比印度地址還奇怪還難找,(我有個朋友的地址是孟買市XX路上的糖果店,上面的五樓」,但是樓下根本沒有糖果店,是一間中國餐廳(可能十年前是開糖果店的),抱歉離題,印度地址要開一篇專題。)總之,在威尼斯,不管用什麼地圖都沒有用,可是條條小橋通聖馬可廣場,所以就走吧!

 

小水溝也可以有交通工具

小水溝也有交通船

 

香港大嶼山有個小地方被稱做「東方威尼斯」,裡面的人住在水上高腳屋,在泰國跟馬來西亞上也有很多住在河上超腳屋的村莊,沒超過一百戶,導遊說這叫做「亞洲威尼斯」,導致我對威尼斯的誤解「人民生活在水上,有很多船在水上交易,像是水上市場,大家住木頭的高腳屋房子,有點像貴州的吊腳樓村莊」,說出來真會被笑死。威尼斯都是磚造的房子(不知道地基怎麼打的?),雖不到櫛比鱗次,但不只一層樓,差不多像台北公寓那麼高,而且出了火車站,沒有看到任何有輪子的交通工具,蘇杭運河是在路上開水道,威尼斯是在海上蓋房子,比荷蘭人填海造陸還威,在宮騎駿的「天空之城」城市的地基打在雲上,威尼斯就是「海上之城」,絕對不是「東方威尼斯」可比的。

 

看起來像排水溝的小巷

這很像防火巷

 

最後跟大家道個歉拖那麼久,我看我以後不能當連載作家了,不然編輯一定很頭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n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