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yam1

 這是一份宣傳照片,圖中是個越南、法國混血女生,TN之一

工作-第一份專案1

這個時候的印度是「金磚四國」,經濟成長率破10%,中國龍與印度象相互競爭,這裡的商業雜誌總喜歡跟中國做比較,而且大部分的結論是「印度會比中國強」,也是在這個時間,很多印度相關的書籍出版,像「世界是平的」(我到的時候還沒有出版),印度目前軟體業、call center、各種英語系國家委外業務最夯,像是近幾年Intel 新的技術,就是出自印度班加羅爾。

 

 

Satyam,我所服務的公司,印度第四大軟體公司,員工大概有三萬多人(2008年增加到五萬),老闆很年輕,雖然是第四大,前三大卻是大的無法超前,每年營業額破20億美元,而我們的公司才慶祝年營業額破10億美元,儘管無法超越前三大,我們公司已經是大的誇張,在總部Hyderabad有超過12棟辦公大樓,一棟棟的大樓自己蓋,不是租一層或是蓋好分租,而是整棟辦公室都是我的同仁,擁有全海德拉巴最高的建築(十層樓)、2個科學園區、而且正在多處興建大樓,在這個城市只要說我在Satyam工作,很明顯旁人表達羨慕之情。

 

跑完報到程序後,開始新生訓練,瞭解公司精神、目標、組織、各項設施、網站使用、對員工的期許等等,因為目前公司正在成長,每個星期都有超過100個新進人員,錯過這次新生訓練,再等一個星期就有。新生訓練真的很無聊,加上印度人口音,我雖然日常生活能理解,不過聽幾個小時,頭就快要貼到桌子上,在異地我一開始還很勉強自己打起精神,後來發現很多印度同事跟我有一樣的困擾,哈!有些事全世界都一樣。

 

 

在標準新進員工流程都辦完後,進入一連串面試,在印度科技公司裡,是以專案區分工作,所以可能你在不同專案扮演的角色不同,面試是跟不同專案負責人談談,當然HR的主管會先跟你聊這一年的規劃,再安排不同面試機會。負責所有外國人的HR的主管跟我說,「我覺得你的英文不錯」,哇!我開心的快哭了,因為我一開始真的很吃力,或是別人講話都慢半拍,為此我沮喪很久,他又說「我跟其他亞洲女生,像是中國人、韓國人、日本人談話,他們的英文都不太好。」我又有點小難過,是跟亞洲人比,而且跟中日韓人比,當然啊,他們的英文太糟了,不過我還是很開心。

 

 

我接受的第一個專案是「調查公司內部的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為什麼不能如期完成進度」。一篇報導指出,印度的軟體業都要雇用比實際需求多的員工,其中一個原因是PM掌握進度不夠精確,案子沒有辦法如期完成,而且客戶最不滿意印度軟體業的地方之一就是時間掌握度。

我主要先做訪談,訪問各階層的PM,找出他們認為無法如期完成進度的原因,再設計問券,發給公司所有PM填寫,這就是行銷研究的一點,先做焦點團體訪談,在設計問券,跑統計,不過屬於內部的行研,剛剛好就是大四修的課,聽起來挺有趣的,雖然跟我是不是台灣人的優勢沒有關係,我還是接受了。

 

 

在工作說明的過程中,老闆不斷強調這份事情的「前瞻性」跟「好處」,譬如說可以跟高階主管聊天,卻都沒有提到任何缺點,算了!我覺得做了再說吧!我已經到了快一個月,卻都在玩樂,該是做點事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n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