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後來照的照片,天氣跟本文有些不同,圖中是一對熱戀中的異國戀情侶,是我在印度的好友,他們之間圍成了一個愛心,讓泰姬瑪哈陵當愛情故背書,不過他們各自回國後就分手了...愛情能堅持多久?

 

泰姬瑪哈陵 Taj Mahal

如果你翻開臺灣廣告印度旅遊團的照片幾乎都是泰姬瑪哈陵,雖然我覺得美到夢幻的陵寢跟包頭巾的印度人完全沒有關連。這個地方是印度最最貴的旅遊景點,外國人入園需付800RS,本地人只需20RS,所幸我到的這天剛剛好是某人(我真的不知道?)生日,所以完全免費。 

 

 

泰姬瑪哈陵位於阿格拉(Agra),是蒙兀兒王朝(Mughal Empire)第五任皇帝沙賈汗(Shah Jehan)替他的波斯妻子造的墓,這個陵寢有著非常動人的愛情故事,美麗的姬蔓·芭奴是沙賈汗從王子時代就結婚的妻子,19歲嫁給沙賈汗,在19年內生了14個孩子,最後38歲死於產褥熱,在死前他請皇帝答應他,終生不得再娶,並且造個無與倫比的陵墓,當時的蒙兀兒王朝非常強大,是回教勢力在南印的頂峰,沙賈汗也遵守承諾,花了22年建成此陵寢,純白大理石打造,後來他好像迷上了蓋房子,想要在河的對岸蓋一座一模一樣不過用黑色大理石建的陵墓給自己,在這個計畫來沒來得及實踐,就先被自己跟姬蔓·芭奴生的小孩奧朗喀巴(Aurangzeb)篡位,被囚禁於阿格拉堡每天看著心愛女人的墓抑鬱而終。

 

 

這故事浪漫嗎?就我的角度,有點恫人,聽到這麼美麗的女生才38歲就生了14個小孩,真是件可怕的事,不過也很佩服這位皇帝,蒙兀兒王朝在他手上擴大疆界,大概他就像唐高宗一樣,竟然可以信守承諾終生不娶(不過不知道有沒有侍寢),這一點叫人佩服,他被兒子竄位真是罪有應得,因為他們家族就是兒子關爸爸、殺兄弟得到皇位,而且沙賈汗窮兵黷武,為了蓋泰姬瑪哈陵耗費擾民甚深,他兒子也替人民免去許多不必要的困擾(雖然這位先生帶來其他困擾,像是迫害印度教徒),不過也因此我們無緣見到另一座驚為天人有高度藝術價值的建築,真的有點可惜,我看了那麼多印度、回教建築,白色的看過一些,真的還沒見過純黑建築。當下的疆界有多大其實從歷史上看來都不長久,起碼建築可以流傳後世,印度人要好好謝謝這一位回教的皇帝,就像印度詩人泰戈爾說,「沙賈汗,你知道,生命和青春,財富和榮耀,都會隨光陰流逝……只有這一顆淚珠,泰姬瑪哈陵,在歲月長河的流淌裏,光彩奪目,永遠,永遠。」。

 

想在這天進入園區,要有被搜身的準備,莫名其妙的小東西都是違禁品,打火機、火柴、背包、手機每次經過查哨都必須被女性員警上下其手,她們摸的還真仔細,整隻手摸了乳房一圈,沿著大腿根部往下,有點讓我反感,偏偏就是會搜出東西讓我跑一趟寄物室,重新排隊進入(重新被摸一次),半小時後才踏入園區。入園順序會先經過大片草坪、花園、經過小門後,一轉彎視線沿階梯而上,看到一座很高的赭色大門,有點像牌樓,屬於氣勢雄偉那種,門頂上排著許多白色小圓頂,似乎回教建築設計就是這樣,有點像戴著小帽的人伏在門後等著偷襲,當走上台階,從拱門可望見泰姬瑪哈陵,高長的紅色拱門切出一部份白色建築,再加點天空藍進去,自然能吸引目光的取景,建這座拱門的人雖不懂攝影,卻很準的讓訪客能看到一張難忘的照片。

午後的陽光像是舞台燈,斜斜的打在陵墓主題建築,讓純白的大理石不但白,還有種閃閃的金,兩排大樹沿著大道一路通往陵墓前,主體建築前的水池平靜地像面鏡子,印出另一個泰姬瑪哈陵,我剛穿過拱門站在起點,在這裡發待了好一陣子,不是驚豔到說不出話,而是面對這一景象自然而然腦中語言邏輯回路突然短路,就是想要靜靜的凝望。回教建築講求平衡對稱之美,泰姬瑪哈陵是經典代表,像是站在中軸線上拿一面鏡子往中間一放,就連頂上的新月在這裡也改由Shiva的象徵代替。

 

沿著左右大道朝泰姬瑪哈陵前進約一半的路程,發現在陵前有很多黑黑的小點正在移動,再往前一會兒才發現這些黑黑小小像螞蟻的黑點是人頭,前方有很多很多人聚集,因為今天是回教慶典,雖然無緣帶相機,但我們可以進入地下室繞棺一圈,棺木裡就是故事中主角,到此我才想起,一直以來都是妻子葬在夫家的墓,而這位皇帝卻是住進妻子的墓中,這個墓的名字沒有多了沙賈汗這位皇帝而改成「沙泰陵」,我想姬蔓·芭奴在這點勝武則天一籌,

 

再來談談泰姬瑪哈陵的藝術價值,融合中亞、波斯、印度、回教、土耳其藝術風格,就拿主體建築屋頂來說,一般回教最上面是月亮,不過這做陵最上面是Shiva的象徵,整個陵墓用純白大理石,隨著日照角度不同,發出不同的顏色,花園中間是一座大理石水池,水池盡頭則是陵墓,內有兩座空的石棺,棺木一大一小,沙賈汗王及皇后葬於空棺處地下的土窖內。陵墓主殿四角都有圓柱形高塔一座,每座塔均向外傾斜12度,當塔倒塌時,不會壓到陵寢。墓室中央有一塊大理石的紀念碑,上面刻著幾行波斯文(蒙兀兒王朝雖然是回教王國,不過官方語言是波斯語)。站在陵墓旁邊迴廊中央的石塊上,可以感受到強烈的回音,。主體建築外觀以最高級純白大理石打造,內外鑲嵌寶石(水晶、翡翠、孔雀石),拱門前的文字越往上越大,讓站在底下的人看起來字一樣大。

 

我們隨著人群,脫鞋排隊進入陵寢地下室,燈光昏暗,空氣不流通,看了幾眼我就趕緊上來,死人棺材我不太感興趣,雖然這是難得一見,一年只開這麼一次,能夠真正靠近這對夫婦的屍體(上面擺的是空棺),過不了多久,眾人抬著棺木出來,我趕緊避開,雖然我很喜歡湊熱鬧,不過湊死人的熱鬧是少數無法影起我興趣的東西。站在墓的背後,我靠在欄杆上,隔著河水望向阿格拉堡,沙賈汗晚年被囚禁之處,眼光拉近些,有民眾沿著河岸散步,太陽幾乎沒入河中,不知道沙賈汗晚年有沒有在阿格拉堡,看到站在這裡的美女魂魄?

 

當我走到剛來的拱門前,天空因為太陽下山,轉成冷冷的藍灰色,回頭深深望著發出白瑩光的泰姬瑪哈陵,「有一天我一定要帶著相機進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n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