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芽



照片是網路上抓下來 無名氏合成的 版權非even54所有

 


在國中的時候,希望自己能念附中,高中的時候,想像自己在台大醉月湖畔讀書,這兩個願望最後都沒有達成,大學的時候,在同學還沒想過要唸研究所還是就業之前,我就知道「我要出國」為什麼?大概外國的月亮比較圓。不是迫切想要讓自己獨立,也不是逃離家庭,很簡單想要知道一個人走在充滿異國情調的街上的滋味。為什麼不自助旅行就好?小學四年級跟家人自助去香港,我媽媽去shopping,我自己坐公車去科博館、海洋公園、歷史博物館繞繞,想想真是大膽,不知道是我太過獨立,還是媽媽對我太放心?國中畢業自助去了新加坡,高中、大學都有旅遊經驗...不過,總覺得少點什麼。

大概就是對這個陌生環境的熟悉度吧!

人家說養成一個習慣只要七天,我希望能習慣環境,走在路上不會一直盯著公車或是攤販驚訝的大呼小叫,看到城市居民特有的文化(像是男生牽手、戴特殊帽子之類的事)也能像看到台北人行道上小綠人一樣習慣,對於當地居民過度關心好奇的眼光也能像明星一樣習以為常,總之,就是像人行道上的落葉一樣,經過偶爾會看上兩眼,有點引人注意,但又很自然。

所以,我打算去另一個城市住一段時間


大二時參加AIESEC的活動,不用擔心,我也是學好久才會這個字的發音(像英文eye-sek),純粹就是被中文名稱吸引「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聽起來很嚇人、很有成就、感覺以後就是賺大錢的吧!裡面的成員穿西裝打領帶、互相用英文名字稱呼,一句話會出現三個英文單字,還有些外國人在裡面,老實說,我是很社會現實的人+反社會,怎麼說呢?就是判斷一個人有沒有成就,就是看年收入,或是做的事情夠不夠特別,夠不夠叛逆(在我眼裡年輕就知道要出家的人、窮的要死的紀錄片導演、年薪百萬的竹科新貴一樣了不起),所以參加了一個小小的活動,其中有一個下午是請歸國的研習生談談在國外的生活。

一男一女兩人,男的穿西裝打領帶,從挪威回來,看起來就是將來商場上的成功人士,帶筆電用PPT簡報,女的卻一身民族風裝扮,沒有準備照片,從烏干達回來,我還記得他有個很美的名字,跟那麼蒙古詩人一樣「慕容」。恐怕叫慕容的靈魂裡帶有浪漫的成分,所以才會做一些不一樣的事吧!這位慕容的口才好極了,他的生活是這樣的「一個人住50坪大的房子,外面有可以辦PARTY的大庭院,三個僕人幫他做家事,每天早上眼睛一睜開,僕人拿著現榨的柳橙汁在床邊,養一隻變色龍當寵物,沒事去中國大使館找中國人聊天,喝著上等的龍井(是一般人買不到的),配蘇杭精緻糕點」。聽完這段話,我就決定,我以後也要出國!雖然他也有提到常常過著沒水沒電的日子,在非洲半年得六次瘧疾(瘧疾沒有免疫,並且處理不好會死),到處都是一種很奇怪的小果蠅,如果不小心喝到不乾淨的水就要開刀。

我就這麼決定大三要參加AIESEC,畢業出國工作一年。

晚了一年,大四參加AIESEC,以一個大四老人的身份跟大一小朋友混在一起,那時候因為高盛的評估,商週一系列報導金磚四國,一個學經濟的人,能夠近距離觀察看新經濟起飛中的改變是一件很棒的事,而且這些國家可能就是未來世界主宰,一定要去看看。BRICs. Brazil, Russia, India, China. 中國不急著去,反正以後很可能在大陸工作,俄國,天啊!好冷,我的罩門就是20度以下我就要穿長袖蓋棉被腦袋停止思考,巴西,我又不會說葡萄牙語或西班牙文,在以想要練習英文的前提下,選擇英國前殖民地好像也不錯,身為一個佛教徒,能夠去佛祖的故鄉看看也不賴,於是就這麼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n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